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邢定钰:凝聚态物理的追梦人

2021-04-28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邢定钰教授长期从事凝聚态理论、统计物理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量子输运和自旋输运理论、磁性纳米结构和巨磁电阻、半导体的热电子输运,以及超导和关联电子体系理论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

8888.jpg

象牙塔里的追梦人

邢定钰自幼聪慧过人,4岁就入读小学。尽管年龄最小,但仍是当时年级里名列前茅的学生。

1962年,邢定钰以优异成绩如愿考入南京大学物理学系。他喜欢那些在常人看来枯燥无味的公式推理,迷恋那些物理学中的未解之谜。1978年国家恢复研究生招考,邢定钰重回南京大学,开始了系统的理论物理学习和研究。那时的他,几乎每天学习12个小时以上,图书馆里、路灯下、操场边,到处都留下了他苦读的身影。

1981年底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邢定钰选择了留校任教。他很快就被委以重任,开始大课教授《热力学统计物理》和《固体物理》。1985年底,因突出的科研和教学能力,邢定钰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1986年,在美国休斯顿大学丁秦生教授的邀请下,邢定钰成为休斯顿大学物理系和得州超导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

做访问学者期间,邢定钰实现了科研之路上的新飞跃。短短两年多,他就在国际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0余篇论文,其中10篇发表在美国著名物理学期刊《物理评论》上。关于解释高温超导体正常态输运性质的一个理论还受到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剑桥大学莫特教授的重视。

1988年夏天,访问学者期结束后,邢定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重返南京大学。尽管国内科研和生活条件还比较艰苦,但对他来说,能够在母校继续自己的科研事业,能够为中国物理学发展作出贡献,才是真正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好途径。

辛勤耕耘的物理人

在科研之路上,邢定钰始终辛勤耕耘。他将理论研究与实验相结合,在量子输运理论、自旋输运与巨磁电阻、高温超导电性、磁性纳米结构以及低维系统中相变等课题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1997年,邢定钰和爱人刘楣的研究成果“半导体热电子输运的非平衡统计理论”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同期,他们与合作者对磁性纳米结构和氧化物的巨磁电阻效应的理论做了系统和深入研究,智慧与辛勤的汗水汇成另一个硕果--自旋输运和巨磁电阻理论,该项成果获得200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01年教育部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

邢定钰与合作者提出的掺杂锰氧化物中的庞磁电阻起因于温度诱导的安德逊型金属-绝缘体转变的模型成为国际上一个有影响的理论,被《物理评论快报》审稿人称为对庞磁电阻理论作出突出贡献。1997年他们发表的有关庞磁电阻效应的3篇主要论文被国际同行的500多篇论著引用。

2006年起,邢定钰担任了南京大学量子调控研究基地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固体微结构的量子效应、调控及其应用”首席科学家;2011年起,他又担任该基地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固态电子系统的量子效应、量子结构设计和量子计算”的首席科学家。同时,还担任过多项国家攀登计划、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专家组成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成员。

恪尽职守的实验室主任

1993年,邢定钰担任南京大学物理学系分管科研和研究生的副系主任。1999年,在闵乃本院士的大力推荐下,邢定钰成为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第三任主任。

任职期间,邢定钰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把实验室主任的工作看作一项服务和奉献的事情来做。白天的实验室工作较忙,他就利用晚上在实验室加班,每天挑灯夜战,周末也一样工作。实验室里的年轻人都被邢定钰的勤奋精神所感召和鼓舞,自觉加班加点,努力科研。

2005年初,邢定钰被南京大学委任为微结构国家实验室主任。邢定钰组织以首席研究员为主的人才团队,引进实验室急需的研究人才,提携和帮助年轻学者尽快成长。邢定钰的理念是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又富有竞争的学术氛围,使国家实验室里的每一个人都受到尊重、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2014年由南京大学牵头,联合了复旦、浙大、中科大、上交大、中科院的国家强磁场中心,以及华为公司的相关研发组,成立了教育部“2011计划”的“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邢定钰担任中心主任。这是把校内的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扩大到跨单位的强强联合,形成一个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全链条科技创新平台。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王维的这句诗邢定钰非常喜欢。他说:“我是一个普通的南大物理人,最大的愿望就是为中国的科研和教育事业,为南京大学的传承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吴迪 何佳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