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心中有责任脚下有力量

2021-06-04



他们中,有科协工作者,有镇村工作人员,也有教师、医护工作者等,他们长期活跃于全镇各个角落,为持续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普及科学知识贡献力量。他们来自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科技志愿服务大队。

rrrrr.jpg

围绕主题兼顾特色

提起汉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科技志愿服务大队,居民无不称赞。自2019年4月成立以来,服务队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服务队结合食品安全周、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重要节点,联合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辖区基层科技志愿服务队等共开展了60余场主题志愿服务。科普大篷车进乡村、进校园,全年巡展20余场次,受众超过6万人次,发放各类科普书籍2000余册。

此外,服务队还开展特色“科普关爱服务”。围绕农民、农村妇女、农村少儿科学素质提升,开展了“心系留守儿童,科教共筑希望”科普体验活动、科普惠民乡村行、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做智慧家长,陪伴成长”专题讲座、“垃圾分类,一起FUN!”等科普关爱专题活动15场,覆盖村民、青少年学生10000余人,有力提升了农村

居民科学素质。

“包路段”的科普宣传

在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中,也能看到科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采取“包路段”的方式,为群众开展科普宣传。在脱贫攻坚中,科技志愿者们深入一线服务产业发展,为农民答疑解困,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镇106名科技志愿者进村庄、访贫困户,询情况、找出路、谋发展,培育科技示范户(科普带头人)6名,带动3个产业发展,助力2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在保春耕稳生产中,由科技志愿者组成的科普讲坛农技专家团,为农民、专业大户、农业合作社开展技术咨询服务138次,有的科技志愿者直接到田间地头指导生产,发放宣传材料8550份,联系协调种苗2万余棵。

众志成城,担当前行

风雨见初心,危难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汉王镇科技志愿者争当科学防疫先锋。线上线下防疫科普齐发力,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阵地资源、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平台,分享推送科学防疫知识,发放科学防护科普宣传挂图400份、宣传册1000份。

科技志愿者大队在第一时间发布《致全镇科技志愿者的倡议书》,迅速凝聚起全体科技志愿者力量投身防控。与疫情赛跑,同病毒较量,科学消除恐慌,知识就是力量。科技志愿服务队还组织健康科普志愿者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讲,受益群众5万余人。

其间,志愿者们主动到卡口报到,在各自包保点连轴工作50多天,成为“行走的小广播”,确保防疫知识宣传到每个村,让居民入耳、入眼、入心,并协助各村做好“五个清仓见底”摸排、参与小区卡点值班值守工作、推广“苏康码”。医护志愿者更是纷纷请战加入抗疫先锋队,用专业知识守护更多的人。

作者: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