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红船之光|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2021-06-07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委主任办党小组  胡一航



微信图片_20210607141906.jpg

       在朝鲜前线,虽然战斗激烈,生活艰苦,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始终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是战斗间隙,坑道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歌声、笑声不断(1952年摄)新华社发 葛力群摄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1950年10月,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亚洲乃至世界格局。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唱响的是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一人舍命、十人难挡”的上甘岭战役,打出的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靠“一把炒面一把雪”对抗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坚守的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长津湖畔的冰雕连,铸就的是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英勇就义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战斗英烈,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的是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风骨是一个民族的脊梁。70多年前,新中国刚刚成立,面对烧到家门口的熊熊战火,面对虎视眈眈、不可一世的对手,党中央果断决策组建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以战止战、以武止戈,“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换来了之后的山河无恙、人民安宁。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靠这种凛凛风骨,伟大的中华民族在面对外敌入侵、山河破碎时舍生忘死、英勇抗战,在艰难困苦、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励精图治,在大灾大难、危急关头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有硝烟的战争已经结束,没有硝烟的战争却从未停止,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东西方之间的斗争和较量、竞争和角力、绞杀与反制的残酷性丝毫不逊当年战场,要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砥砺和发扬不畏强暴的民族风骨,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昂首挺胸、从容应对一切困难和挑战。

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民族力量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迸发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和巨大的精神鼓舞,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保障。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向全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今天任何帝国主义侵略都是可以依靠人民的力量击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人民军队的力量,根基在人民。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之时,我们要更加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我们党就一定能够获得无穷的力量源泉,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书写民族复兴的精彩华章。

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抗美援朝战争是中美之间一场“钢”与“气”的较量。从两水洞到云山城,从清川江到长津湖,人民志愿军连续进行5次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什么是民族血性?70多年前,战场上的敌人难以理解,潮水般漫山遍野的装甲部队、大雨般倾盆而下的炮弹,为何攻不下志愿军坚守的小小山头;70多年间,西方资本主义列强难以理解,中国为何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短短几十年间便完成了他们工业革命一两百年实现的积累;70多年后的今天,打压阻遏、挑衅抹黑我们的美国政客还是难以理解,纵使他们使出浑身解数,中国的崛起之势依然无法阻挡。全体中国人知道,全体中共党员清楚,制胜之钥是流淌在每个中国人身体里的民族血性。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但是我们也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走过70多年光阴,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但流淌在中国人体内的血性胆气却愈加浓烈,面对任何胆敢挑战中国底线的行径,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民族智慧可以表现为领袖的思想,也可以表现为群众的首创精神,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照亮时代前进的明灯。无论何种表现形式,我们的民族智慧都是中华民族在历次大灾大难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千百年来始终保持民族独立性、先进性的根基。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和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激发民族智慧,需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必须靠科技创新抢占未来世界的高地。要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的民族智慧,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大胆创新、不断进取,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民族智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