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红船之光|从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中汲取前进动力

2021-06-07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委主任办党小组  游轶博



1928年4月28日,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和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和南昌起义部分部队在位于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胜利会师,并以此为中心创建革命根据地,从此开启了中国革命的崭新局面,诞生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独立探索中国革命道路伊始诞生的伟大革命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实融合的产物,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军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当中国革命进入低潮,敢不敢革命?选择什么样的革命道路?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现实问题。在井冈山时期极端残酷的战争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人从未被困难和挫折所压倒,而是始终高举革命旗帜,在万千重围的敌军中岿然不动,在军阀混战的局面中扎稳了脚跟,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围剿”中打出一次次成功的反“围剿”,靠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心。在这种信念的感召和引领下,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以雄奇之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嫦娥五号从月球采回外太空样本,“奋斗者”号下潜万米深洋,毛泽东同志在1965年《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抒发的“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浪漫豪情,已经转化为今天的现实。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开启之际,我们所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前所未有,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更需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执着的初心,立足办好国内的事情,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辉煌。

弘扬井冈山精神,实事求是闯新路。井冈山革命时期,以毛泽东、朱德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篇章中,毛泽东同志通过对中国社会的深刻洞悉和对革命形势任务准确把握,提出了红色政权必然能生存下来,必然能长期存在且不断壮大的重要论断,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这条道路的开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没有共产国际干预的情况下,坚持实事求是、独立自主闯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我们的政治立场,考验着我们的道德品质,始终是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2021年,我国正式进入“十四五”时期,要从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立足国情,实事求是,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准确把握矛盾发展变化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做到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弘扬井冈山精神,艰苦奋斗攻难关。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底色。“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精打光。”正是凭着艰苦奋斗,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得以在白色势力的四面封锁中生存发展和不断壮大,也正是凭着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跨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就越是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靠的还是独立自主、艰苦奋斗。

当前,正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美对我遏制打压全面升级,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才资本和人力资源,在此基础上,我们只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就一定能不断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稳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弘扬井冈山精神,依靠群众求胜利。井冈山根据地建立之初,党就领导实施土地革命,颁布了《土地法》,使得广大贫苦农民分得了土地,为红军和根据地发展存在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不得不实施战略转移,撤出中央苏区,面对几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和狂轰滥炸,在一次次生死突围的极端条件下,中央红军在湖南汝城县留下了“半条棉被”的感人故事。只有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时刻把我们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罕见洪灾,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团结奋战,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始终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优势,也是我们迈向伟大复兴浩瀚征程的最大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