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全面内战爆发后人民解放军如何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

2021-06-08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队在完成内战准备后,以22万人悍然进攻鄂豫边境的中原解放区。其后,国民党军向其他解放区展开大规模进攻。全面内战由此爆发。

对人民革命力量来说,战争初期的形势相当严峻。在军事方面,国民党军队总兵力约430万人,其中正规军约200万人;解放区人民军队总兵力只有约127万人,其中野战军61万人。双方总兵力对比为3.4∶1。国民党军队拥有装备较好的陆、海、空军;解放区人民军队没有海军和空军,装备基本上是缴自日、伪军的步兵武器,仅有少量火炮。

在经济方面,国民党统治区有3.39亿人口,约占全国76%的面积,国民党政府控制着几乎所有大城市和绝大部分铁路交通线,拥有全国大部分近代工业和人力、物力资源;解放区人口约1.36亿,土地面积只约占全国的24%,近代工业很少,基本上依靠传统农业经济。

为粉碎国民党的军事进攻,人民解放军实行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原则和积极防御的方针,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而不以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

从1946年6月至1947年6月,人民军队处于战略防御阶段,战争主要在解放区内进行。其中,前8个月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全面进攻;后4个月努力打破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在战争的前8个月,人民军队收复城市135座,歼敌70.8万人。国民党企图以速战速决的方式消灭人民革命力量的计划宣告破产。

从1947年3月开始,国民党军队在全面进攻受挫的情况下,对陕北和山东解放区进行重点进攻。人民军队继续执行积极防御的作战方针。

在山东,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等指挥下,先于2月下旬在莱芜地区全歼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副司令长官李仙洲部5.6万余人,后又于5月中旬在孟良崮战役中全歼国民党军精锐主力整编第七十四师3.2万余人。国民党军队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基本上被粉碎。

在陕北,国民党军胡宗南等部25万人向延安发动突然袭击。中央机关主动于3月18日撤离,开始了艰苦的陕北转战。陕北群众基础好,地形险要,回旋余地大。根据中央指示,彭德怀、习仲勋指挥西北野战兵团采取“蘑菇”战术与敌周旋,于撤离延安后45天内,在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歼敌1.4万余人;而后在沙家店战役全歼胡宗南部整编第三十六师师部和两个旅。到8月间,国民党军队对陕北的重点进攻也被粉碎。

经过一年作战,战争形势发生重大变化。1947年7月,国民党军队总兵力已从430万人下降为373万人,其中正规军由200万人下降为150万人。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则由127万人增加为195万人,其中正规军近100万人,武器装备也得到很大改善。党中央当机立断,决定不等完全粉碎敌人的战略进攻,立刻转入全国性反攻,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党中央选择地处中原的大别山区作为主要突击方向,决定晋冀鲁豫野战军采取跃进的进攻样式,不要后方,长驱直入,千里跃进大别山,一举插进敌人的战略纵深地区。

1947年6月30日夜,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人一举突破黄河天险,揭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

8月下旬,陈赓、谢富治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一部渡过黄河,挺进豫西;陈毅、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主力也在9月越过陇海铁路南下,进入豫皖苏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