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学党史践行恩来精神 守初心服务乡村振兴

2021-06-09

江苏科技工作者主题征文作品  



淮阴工学院(科协) 张国良

周总理为党、为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党和国家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党员,淮阴工学院生科院农学系张国良教授,树立要以周恩来精神要求自己,深入学习党史,遵守党章党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切实把周恩来精神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面镜子,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创新和科技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了却苍生天下事,赢得百姓齐赞许,岂畏白发生。

秸秆富含氮、磷、钾、钙、镁和有机质等,是一种具有多用途的可再生的生物资源。然而,囿于农民朋友的认知水平,再加上农作物连年的高产,大量的作物秸秆被抛荒,加上畜禽养殖废弃物、食用菌生产形成的菌渣等,我国年产农业废弃物近70亿吨。秋收季节,大量秸秆被焚烧、丢弃,不但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大气污染,甚至成为安全隐患,焚烧后的农业废弃物还会污染水质、污染土壤,破坏生态平衡系统。如何环保高效地利用农村废弃物,同时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生活富裕”,是困扰张国良多年的一个重大课题。

而另一方面,每年水稻育秧需要取土制作营养土,破坏良田耕作层,仅江苏省每年就为此需要破坏超过20万亩良田的耕作层。而耕作层是经过2000多年农耕才形成的,具有不可替代性,破坏后难以恢复、再生!面对这种现象,张国良一头扑进实验室,对各种农业废弃物进行化验,弄清其理化性质,在此基础上经过反复试验,建立了水稻基质发酵和生产工艺,保证了基质的稳定性与质量。

     知我懂我,惟其春秋。通过无数次放大试验,张教授终于化腐朽为神奇,成功与企业合作率先创制出替代营养土的全营养和抗病抗逆促壮秧的水稻育秧基质,促发产生了我国水稻基质行业,有力地促进了乡村产业的进一步振兴。

张国良教授的水稻基质发明专利被评为淮安市优秀发明专利,以其技术为依托生产的多个水稻基质连续多年被列入江苏省农业物化产品推荐名录。

春雨满,秧新谷,惟使黎民不辛苦,最是心仪处。

以往育秧时,农民在水稻秧池育秧和拔秧,然后运到大田,然后弯腰徒手插秧。半天下来,不仅腰酸背痛,双手被水泡得起皱发白不说,而且这种辛勤的劳动,效率却是出奇的低下,劳动价值十分低廉。千百年来,农民就在这样的怪圈里挣扎,忍受,不少农民一心放弃土地,想方设法跳出“农”门。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没有“三农”的支撑,国民经济就是无根浮萍,空中楼阁,如何让农民乐农、安农,如何让中国农民直起腰杆,从繁重的水稻育秧和手插秧劳动中解脱出来,这是张国良工作以后一直思考的问题。

俗话说,秧好半季稻。张国良觉得育好苗是关键,他把“办公室”搬到了田头,他喜欢在田边地头和农民朋友“华山论剑”,解决农民朋友的现实问题。其领衔建立的基于基质的“种控、水控、化控”为核心的水稻集中基质育秧技术,可实现亩节种0.25kg,节约秧田60-96%,节水50-80%,机插后发根力比营养土育秧高25%,缓苗期缩短7d,分蘖提早5d。他牵头制定了江苏省地方标准《机插稻工厂化育秧技术规程》,牵头申报的《机插稻集中基质育秧技术操作规程》被农业农村部立项为国家农业行业标准进行建设。该技术的推广,可实现水稻工厂化育秧和机械化插秧,让千百年来一直弯腰育插秧的农民挺直了腰杆。作为 “农”字头的学者,奋力将论文写在农田,将技术无偿在农村推广,将成果留在农民家里”。

农业科教人员“为农而来”,初心和使命与农民的愿望和实现乡村振兴就这样紧密地联系着。通过农业废弃物的基质化利用发展绿色稻作、实现生态宜居、促进乡村振兴。在洪泽区岔河镇举办的淮安市“三下乡”活动中,张国良教授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堂传授水稻基质育秧及其配套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德富机插秧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熟练运用了该技术,成了远近闻名的合作社,岔河镇也旧貌换新颜,被评为江苏省“味稻小镇”,岔河大米成了最具代表性的淮安大米。在张国良教授的带领下,团队的赵宏亮博士、齐波博士等多名教师主动下沉农村,将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有效结合起来,并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大有可为的农村进行创新创业,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双创大赛、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慧创她时代”——江苏巾帼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等赛事中均获得了优异成绩。

在每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建设工地上

淮安的科技工作者每天都在贡献智慧力量

科技心向党,前行有力量

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

建设“四个淮安”就是科技的主场 

困难面前不怕,灾难来时迎上

风雨之中兼程,攻坚克难争抢

这是科技的光芒,这是信仰的力量

这是科协人的豪迈情怀和责任担当

行进在伟大复兴宏伟中国梦的征程上

我们要用科技的智慧和力量

让镰刀锤头的旗帜永远绽放璀璨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