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镇江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明龙主持并讲话

2021-06-08

6月4日,镇江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分管负责同志,市委编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科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概括了我国科技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问题,发出了科技创新发展新的“进军号”和“动员令”,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马明龙就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全局工作的关系,坚决扛起发展重任。总书记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科技创新,已经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就镇江而言,科技创新,不仅关乎城市发展的潜力、活力、竞争力,关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和底色,也关乎我们能不能力争在科技创新领域作出“镇江贡献”。我们要把握科技创新 “三个深度显著”特征(深度显著加深、速度显著加快、精度显著加强),充分认识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充分依托在镇高校、宁镇扬乃至长三角范围的科教资源,加快G312创新走廊、科教创新区等平台载体建设,加大“四群八链”中“卡脖子”问题的科技攻关,以科技创新发展打响“创新创业福地”城市名片。

二要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加快推动新路超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咬定全年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0家的目标,充分激发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南京都市圈创新合作暨高校院所进镇江活动后续对接,做好南京都市圈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合作,着力加大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和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全面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三要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人才引培的关系,全力集聚“第一资源”。总书记强调“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对镇江来说,就是要结合自身需求,吸引培育包括职业技术人才在内的各类层次人才。充分发挥人才“镇兴”行动、“金山英才”计划的政策效应,结合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搭建更多人才成长舞台,让各类人才加速汇集到镇江,营造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的良好环境,推动产业、创新、人才三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四要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关系,全面优化创新生态。要充分领会总书记关于“国家是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科技管理改革要善于做‘减法’”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政府在创新中的引导作用,探索实施一批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为全省、全国探路示范,今年镇江市出台了《完善科技评价体系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要确保14条硬核举措落地落实,坚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

镇江市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