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江苏新沂:加强科普场馆建设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2021-08-31

在江苏省新沂市时集镇稻香田园科普馆内,新沂市时集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正在阅读农耕文化电子书,学习现代农技知识、传统农耕文化。除了在展厅感知学习水稻文化知识,馆外的文化公园还可以开展户外体验活动。

时集镇种植大户郝小委说:“这个场馆让我们老百姓更直观地看到稻米几千年的演变。同时,馆里那么多的农具都是平时看不到的,真是长见识了。”

图片2.png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新沂市科协通过进村入户,实地走访调研,将基层科普场馆建设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通过联建共享,建成了120平方米的草桥镇垃圾分类科普馆、60平方米的瓦窑镇少儿科普中心、160平方米的时集镇稻米田园科普馆。

场馆有了,但是布展需要资金,新沂市科协主席王萍一个月内多次赴江苏省科协和徐州市科协协调,想干事、能干事的劲头打动了上级科协领导,争取到了布展经费。

最终,新沂市科学技术协会在新沂境内建成各种小型化、社区类网格化科普场馆,形成东部农业类科普馆、南部文旅类科普馆、西部地区垃圾分类和教育类科普馆,主城区则是以新沂市科技馆为龙头,校园科技馆、卫生健康科普馆和应急科普馆共存的格局,让群众在体验和娱乐中接受科学教育,开阔科技视野,丰富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