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见证黎明之前的“暗战”

2021-09-14


  作者:记者 仇惠栋 通讯员 秦宣

10.jpg

在南京市秦淮区的繁华地段,常府街南侧有40余栋淡黄色西式小楼,这片闹中取静的民国别墅区,就是复成新村。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前夕,坚持地下斗争的中共南京市委的秘密开会处就设在这里,迎接南京解放的很多准备工作就在这里运筹帷幄。

1946年4月,陈修良从淮南解放区受命前往南京,担任南京市委书记。此前,战斗在“敌人心脏”的中共南京市委曾经遭受8次沉重打击,多位中共南京市委主要领导人遇难。临行时,陈修良的丈夫沙文汉赠给她一首诗:“男儿一世事横行,巾帼岂无翻海鲸?欲得虎子须入穴,虎穴如今是南京。”

1948年下半年,南京陷入更浓重的白色恐怖之中。随着战场上节节败退,国民党反动派在南京更加疯狂地搜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1948年12月,在南京城内坚持地下工作的中共南京市委为了更好地与敌人斗争,决定在常府街附近当时门牌号为“复成新村10号”(如今的复成新村7号)的房屋内设立一个新的秘密开会处。

“这里临近当时的公园路体育场,位置比较偏僻。若是遇到紧急情况,更容易安全撤离。”南京党史研究专家胡卓然介绍,复成新村10号原是顾公泰父亲的房屋。1948年12月,身为南京地下党党员的顾公泰说服父亲动员全家老小十来口人从该房迁出。当时顾公泰的妻子已经临产,但他仍然“狠心”地让妻子迁移到上海投靠亲友。

复成新村10号秘密开会处建立后,中共南京市委书记陈修良、副书记刘峰和委员朱启銮、王明远、陈慎言5人经常到这里碰头开会。这里成为南京解放前夕,市委主要活动地之一。中共南京市委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开展保护工厂、机关、学校、商店、仓库的斗争,准备接应解放军渡江、迎接南京解放。与此同时,地下党广泛收集情报,策动国民党海陆空三军起义,在隐秘战线上积极配合渡江作战。1949年2月17日,国民党军最先进的巡洋舰重庆号起义;紧接着,海防第二舰队起义,被称为蒋介石“御林军”的南京警卫师起义……南京市委还组织了工人自卫队,有效阻止了国民党撤退时的破坏,动员大批船只到北岸迎接大军过江。

“陈修良和地下党的同志不畏生死、英勇斗争,果然成为了翻海巨鲸。”秦淮区委党校教师杨柳介绍。新中国成立后,陈修良回忆道:“我在南京这样艰苦奋斗,我就想自己时刻准备上雨花台,你把我抓住我没口供,枪毙就是了,在雨花台牺牲也很好。”

2014年6月,“复成新村10号”被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不可移动文物。这里作为中共南京市委的秘密会议旧址,成为人们学习先辈革命精神、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的红色教育基地。如今,这一片老建筑正在进行修葺,将焕发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