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身份的证明

2021-09-16

1.png

在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里,保存着一件十分珍贵的文物——“证明书”,内容是“兹有王海兰为本分区住(驻)合德地下情报员,特此证明。”落款印章是“华中苏北军第十一军分区司令部”。这是江苏省唯一一份证明地下情报员身份的材料,在全国也极为罕见。

这份身份证明书的主人,就是王海兰。1920年,她出生于江苏省射阳县通洋镇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亲被日本鬼子活活打死。

1939年,共产党员刘一坤在通洋开展地下工作时与王海兰接触了几次,他发现王海兰胆大、心细、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政治觉悟比较高,对日本鬼子有刻骨仇恨,就有心培养她当地下情报员,为新四军传递情报。在几次情报传递的试探考验中,王海兰都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她的任务,党组织正式同意她担任合德地下情报站情报员。

1943年深冬,有封很重要的急件要送到通洋河西的新四军驻地,偏偏王海兰刚出生不久的女儿正在发高烧,丈夫在外地办事还没有回来。最后,她还是趁着夜色,绕过封锁,辗转将信送了出去。可是,当她急匆匆赶回家里,看到躺在床上的孩子脸烧得通红、哭得出不了声奄奄一息时,她内疚地抱着孩子失声痛哭。她送出的这份情报,使我军及时调整了作战方案,消灭了日伪军的一个纵队。她的出色表现也受到了苏北军区领导的高度肯定,并且破例为她颁发了身份证明书。

解放战争爆发,她接受组织安排,留在射阳继续从事情报联络工作。从1939年王海兰被发展成为地下情报员,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王海兰从事情报工作整整十一年,为我党传递了大量的重要情报,为革命事业作出了情报人的贡献。由于保密工作做得好,除丈夫外,她身边的亲戚、邻居没有一个人知道她的身份。

新中国成立后,她继续隐姓埋名当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这份证明书也被她珍藏在家中多年,不为外人知晓。2007年华中工委纪念馆建成开放之时,她将这份珍贵的资料无偿捐赠给了纪念馆。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王海兰只是隐秘战线上众多情报员中的一个,但正是看似平凡的他们,作出了不凡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