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镇江市科协:让基层百姓享受更多科技新成果

2021-09-09

9月8日下午,镇江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移动镇江分公司召开,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琴参加会议,并就“为民办实事”有关情况向现场作介绍。

图一.jpg

发布会现场(夏凯 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科协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牵头负责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1项,‘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2项,‘学亚夫、做亚夫’先锋行动9项。目前,12个项目中6个项目已办结。”王琴开场讲道。

王琴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推动开展“慧安”行动、实施科普惠农、科技助力产业强市3个实事项目。

丁庄葡萄.jpg

王琴主席汇报(夏凯  摄)

王琴表示,以“慧”促“安”,“慧安”行动,是科协坚持打造的特色品牌,主要目的是提升助力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在队伍建设上,建设了安全专家等3支队伍,汇集了200余名老专家,500多名志愿者。在精准服务上,开展“安全专家百企行”,70多名省市安全专家现场“送技术、送方法、送经验”,累计排查安全生产隐患600个,指导企业整改问题400个。在科技引领上,与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索普集团等园区、企业合作,解决安全与管理问题,开展百余项安全科技攻关。

围绕科普惠农工作,王琴详细介绍了市科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选树十佳科普惠农典型人物,累计举办32期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民9000余人,辐射带动6000多个农户。举办10多场田间科普课堂,受众人数达1000人次……,闪亮的数字背后是市科协“为民办实事”的扎实行动。

王琴讲道:“市科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产业强市“一号战略”。重点打造了3个产业科普馆和2个社区科普馆。由市科协牵头打造的省内唯一的全真眼健康科普馆,立足眼镜产业高地,推动科普先行,传播VR互动特效等新技术8项,辐射企业与机构170余家,参观人数达1万人次。”此外,以科普惠农服务站为依托,在丁庄老方葡萄合作社,建立了36个品系的葡萄科普资源圃,推出3个主打品种和8项种植技术,辐射带动周边葡萄种植户1600个。

最后,王琴由衷地表示:“为民办实事,我们一直在行动。下一步,市科协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办事实效,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才、服务创新、服务民生的扎实行动,为“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提供更多科协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