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叶培建:让更多人看到中国航天发展技术

2021-11-23

2333333.jpg


“从没考虑过留在国外,问这个问题是小看我了。”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段话让无数人动容。

难忘瞬间

“嫦娥四号有惊无险”

“嫦娥四号很成功,但打上去那一会儿把我们吓得够呛,我们突然发现发动机不对,不该开的两个阀门开了,燃料大量流出来。我们立刻关上阀门,但也就二十秒,一二十公斤燃料没了。”少了那么多燃料,嫦娥四号还能不能飞到月亮并且落下去?叶培建称,当时所有人心里都在打鼓。

“后来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经过千难万险,到最后落月的时候,还有一点燃料剩下。有惊无险。所以为什么在落地以后我就拍了拍张熇,她一下眼泪就掉下来了。”其实从嫦娥二号开始,叶培建虽不再担任总师,但每次发射他都会坐镇现场。嫦娥四号的“有惊无险”,正是叶培建坚持坐镇的原因。“我们这样的老同志经历得多了,经验也多一些,可以帮助解决一些问题。”而这也正是薪火相传的中国航天精神。

探月之路“实现中国的载人登月完全有可能”

2020年12月,嫦娥五号成功采回月壤,这是首次实现中国地外天体的采样返回,也是时隔44年,人类再次从月球采回样品。嫦娥五号带回来的月壤,将月球的地质年代向前提了10亿年。以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为起点,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将接续实施。“我个人认为,只要现在载人登月的技术攻关这么发展下去,只要国家下决心,在2030年之前,实现中国的载人登月是完全有可能的。”

叶培建介绍,当前太空探索绝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科学问题。“科学发展带动技术,谁能够引领太空技术,就说明它的各项技术都是很好的,反过来太空的技术也可以回馈社会的各项技术。一个国家没有这些东西是不行的。我们对月球年龄有新的判断,这本身就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地位,这种地位能带来的东西,不是用金钱能够衡量的。别人做的,我们要做,别人没有做的,我们也要做,别人已经做得好的,我们将来要想办法超过。”

家国情怀

“要为国家做点事情”

叶培建与许许多多中国航天人一样,将航天视为一生“金不换”的工作。“要为国家做点事情”这个朴素的信念是叶培建一辈子的坚守。“我们中国人的国家概念是非常强烈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叶培建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第一批留学生,学成之后毅然归国。他曾被问及,留学归国时有没有思想斗争,叶培建称这是小看自己了,“我要回来建设祖国,要为国家出点力,我从来没有思想斗争过。”

2019年,叶培建被评为“最美奋斗者”。在人民大会堂颁奖现场,他首位登台发言。此番访谈现场,叶培建再次念出发言手稿,依旧让人感受到他澎湃的心潮。“我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父亲入朝参战,冰雪交融,艰苦卓绝。中国人民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但血的教训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就不能有一个真正的国家独立。一个国家不强大不行,我得做一点事情。”

深空探测

“下一步去小行星”

在浩瀚的宇宙中,有一颗小行星以叶培建的名字命名。叶培建称其实在命名这个小行星之前,他和团队已在开展小行星研究工作。“我们去了月球,去火星也布局了,下一步去哪儿?”

“下一步去小行星。”中国航天人探索未知宇宙的征途从未止步。叶培建也给自己定了“小目标”,“中国的航天员能不能去小行星和火星对我来讲是个未知数,但我相信我一定能够看到中国航天员去月球。我一定要做好工作,让更多的人能去,而且能去到更远的地方。”

书刊编著“让更多人看到中国航天发展技术”

近几年,叶培建又开始着手专业丛书和杂志的编著,让更多人看到中国航天的发展和进步。“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成立50周年的时候,我们发动国内的专家写了这套《空间技术与科学研究丛书》。这套丛书反映了方方面面的技术,比如电源、控制、导航、天线等等。为了走向世界,从这套丛书里面又提炼出最能展现中国特色、中国水平的内容,和国外出版集团合作出版了一套英文版丛书。”叶培建介绍,“现在,很多人要看中国的航天发展技术,就是通过这套丛书。很多高校已经将这套书当作教材用。” 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