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淮安市清江浦区科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初显

2021-11-1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科协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科协十大讲话精神和践行科技惠民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科技惠民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学党史,讲好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史。自2021年6月起,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引导各条线科技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清江浦区科协组织专家赴机关、社区、天士力帝益药业企业科协等开展“新中国科技发展史巡讲活动”,累计惠及群众400余人次。淮阴工学院政治学院教授张玉琴以百年党史为大背景,系统回顾了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介绍了党领导科技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以鲜活的党史案例和感人的党史故事,系统梳理了党作出的伟大历史性贡献,极大鼓舞了科协工作者和广大党员群众。

图片1.png

区会议中心开展科协系统“新中国科技发展史巡讲”

忆党恩,举办红色革命建筑模型竞赛。青少年是科普工作的重点,为了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党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情怀,清江浦区科协、区教育体育局在2021年6月启动清江浦区“追忆百年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主题系列科技模型教育竞赛活动,大赛历时2个月,于8月10日落下帷幕,共有来自全区8所学校的156名学生参加比赛,通过“中共一大会议旧址”“嘉兴红船”等红色主题建筑模型的建构,强化了全区青少年学生爱国、爱党的信念。

图片2.png

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上,市、区领导为获奖代表们颁发获奖证书

办实事,聚力社区科普场馆提升。科普场馆少、科普设备老旧、科普活动少等问题是影响社区居民科普获得感的“痛点”,今年来,清江浦区科协将科普场馆建设作为重点民生项目,在新新家园社区、富丽花园社区投入80万元打造近300平米社区科普馆,崭新的科普活动场所、丰富的科普体验设备让社区居民走出家门口就能参与科普互动,体验党领导下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学习先进的科技知识。

图片3.png

新建成新新家园社区科普馆

惠民生,常态化开展“科技三下乡”。自3月以来,清江浦区科协联合区农技推广中心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4次,为农民群众送去各类宣传手册2000余册,农技推广中心技术员们和科协志愿者走向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水稻种植、西瓜培育、红椒种植等,在农户徐海家的秧苗田,农技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秧苗种植的要点,并对新产品“血糯稻”的秧苗现场“把脉”,农户们对科技志愿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徐海说:每年到了水稻种植季,都会有一些突发状况,科协的“三下乡”活动让农户有了和农技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样的“为民办实事”活动确实是群众急需的。

图片4.png

农技专家在黄码镇农户田头开展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