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赵静:从科研到创业的华丽转型

2021-12-17


1_1453_2169_2548_2949.jpg

从南京大学副教授到新兴企业的负责人,第十四届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赵静如何实现华丽转型?

200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遗传学专业的赵静,因其优异的科研和管理能力,被聘任为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动物房主管,同时兼任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常务副主任。

2010年3月起,在南京大学与南京江北新区的校地合作平台南京大学-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赵静出任副院长兼技术总监、动物管理委员会(IACUC)主席。在此期间,赵静团队在实验动物领域不懈奋斗,针对国家生物医药创新和发展的需求,为科研机构及医药产业提供完整的人类重大疾病模型保种、生产、供应、信息咨询和人才培训等服务,建设和发展了全球最大小鼠模型资源平台之一,全面促进了我国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为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发挥了重要支撑。

赵静参与的研发项目“基因工程小鼠等相关疾病模型研发与应用”,获得了2015年教育部颁发的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及2016年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为了更好地深耕动物模型领域,赵静于2018年入选创业南京项目创新型企业家人才库,经过深思熟虑后,毅然放弃南京大学副教授的编制,成为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并出任总经理。

赵静团队铆足干劲向前冲,进一步布局国内市场,在常州、成都、广东及北京建立分、子公司,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疾病模型资源及其市场应用的产业链。同时以成为动物模型行业的世界领导者为愿景,注册成立美国子公司,搭建海外人才团队,大力拓展全球市场。

近年来,赵静领衔的研发团队瞄准模型动物关键核心技术实施创新并取得了多项成果,累计承担国家及省市级科技项目10项,获得专利授权42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2020年收获江苏省第一张、国内第二张无菌动物生产许可证,建立了国内首家无菌小鼠规模化生产服务平台。

在此过程中,赵静也成功完成了从科研工作者到企业创业者的华丽转型。公司成立3年来,经营发展迅猛,2020年营业收入超过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