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梁文广:河湖空间管控的“千里眼”

2021-12-22


本报记者陶韬

2.jpg

水韵江苏的发展建设,离不开江、河、湖、海的荡漾碧波和世世代代生活在岸边的勤劳人民。江苏依水而生、靠水而兴,如何平衡水生态保护与水资源利用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增强河湖空间管控、治理、生态系统恢复能力,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护航,这是近年来江苏水利科研人的主要研究方向。

近日,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工程师梁文广入选水利部“2021年度水利青年拔尖人才”。作为江苏水利系统唯一入选的青年代表,梁文广致力于河湖空间管控,在太湖蓝藻水华监测、旱情监测、水域面积动态监测方法研究、典型河湖水质水环境定量遥感反演、无人机机载LIDAR与INSAR在岸线及水利工程安全监测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先后获得大禹奖等多个奖项,成果在我省防汛防旱、河湖空间监管、水环境治理等领域广泛应用。

2009年,梁文广从中科院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博士毕业,成为江苏水利科研团队的一分子。初到水利一线,如何把书本上的知识快速、高效地运用到实践中,为科研项目和技术服务的实施提供助力,成为梁文广苦思冥想的主要课题。他明白,书本上的知识是“死”的,技术在工作中的应用是“活”的,只有把“死”知识用好、用活,才能更好地结合实际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为此,梁文广跟随团队,学习、研究高分辨率、多光谱、高光谱遥感技术,熟悉、熟练掌握了DT18、精灵无人机等新技术的操作和应用,强化了认识与思路,提升了专业技术和业务能力。正是基于这种不断求学、求知、探索、实践的精神,梁文广逐步成为江苏水利河湖空间管控“千里眼”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作为技术负责人成功申报建设全省唯一省级水利遥感平台“江苏省水利遥感工程研究中心”,在后续的水利遥感监测和研究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江苏水利科技前沿研究团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近年来锚定强院目标,聚焦水利科技攻关主责主业,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试行项目组负责制、兼职研究员聘任制,设立了自主科研基金,培养了一批领军型人才。该院主要负责人介绍:“面向科技前沿、江苏水利重大需求培养人才,是院党委始终最为关心、最为迫切的发展基础之一。”在良好的人才氛围中,梁文广先后牵头负责了10余项重点科技项目、40余项技术服务,发表学术论文20篇、专利4项、软著3项,并参与5部著作、1项标准规范编撰工作。

此外,梁文广自参加工作起,一直作为技术骨干承担省管湖泊监测任务。江苏河湖多、水域面积广,在传统河湖巡查靠“铁脚板”的监管手段无法满足大量工作的基础上,他参与到高分遥感监测技术、无人机岸线巡查的运用中,对13个省管湖泊进行监测,取得了较好效果,并逐步扩大到全省22条流域性河道、49座大中型水库,与团队一起发现了大量常规人工巡查难以发现的违规涉水占用情况,实现了河湖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在这个过程中,梁文广不仅成长为一名技术带头人,还通过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对如何开展河湖“三乱”监管、退圩还湖、蓝藻治理、旱情监测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参加“基于3S技术的河湖巡查管理系统研制与推广”研究,创造每年5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江苏典型地区农业干旱遥感监测研究”为连云港、徐州年减灾效益超过2000万元;“太湖蓝藻水华MODIS定量遥感检测技术及标准”为太湖蓝藻打捞每年节省资金投入3000万元。梁文广先后荣获大禹科技奖2项、省水利科技奖5项、省优秀工程咨询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