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房桂干:造纸行业 低碳发展的“先行军”

2021-12-27

666666666666666666666.jpg

房桂干(右二)带领团队开展科研工作

 造纸行业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纸和纸制品生产消费国,但造纸纤维原料、核心技术及装备严重依赖进口,进口依存度分别达到54%和95%以上。

1989年初,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房桂干入职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三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我国高得率清洁制浆产业关键技术装备的持续创新。

高得率制浆,即纸浆得率高达85%~ 92%,比传统化学法制浆提高近1倍,吨浆节约木材原料达2立方米,污染产生量仅为传统化学法制浆的1/6~1/4。“八五”期间,房桂干带领团队全面系统地开展了百余种速生纸浆材的制浆适应性研究,为高得率清洁制浆新型技术的定型与优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1998年-2003年,相关技术成果为企业带来了16.5亿元的直接效益。

“这只能算是开了个好头,困扰多年的难题实际上并没有解决。”房桂干说。

我国是农业大国,每年产生的农林剩余物约8亿吨,处置不当,既会造成宝贵资源的浪费,又会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如何有效利用农业秸秆制浆造纸,解决我国纤维原料供应不足的矛盾,同时防止制浆造纸环境污染?

为了找到上述难题的答案,自20世纪末起,房桂干带领团队成员着手开发适应我国农林剩余物特征的高得率清洁制浆成套技术装备。在相关关键技术突破的基础上,房桂干团队先后创制了多级差速挤压浸渍机、防短流双功效软化漂白反应仓等核心制浆装备,使得新技术有了与之相互匹配的载体,最终集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装备,相关成果应用于多条棉秆、柠条、麦草、玉米秸秆等农林剩余物高得率制浆生产线的设计。

关键技术突破和核心装备的自主化,打破了国外技术装备的垄断,已经在全国高得率浆生产领域大面积推广使用。近3年高效利用农林剩余物1870万吨,节水1.8亿立方米,节电69.6亿千瓦时,COD减排15万吨,实现直接和间接效益530亿元。

近年来,房桂干和团队又开始了“基于农林剩余物等低质纤维材性特征的制浆工艺AI专家决策系统”的研制,旨在实现从原料进厂,到成浆质量的全程智能优化控制,为制浆造纸行业高效低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正如房桂干所说:“科研道路永无止境,我们只能不停地往前看,往前走。”2021年6月,他获得第十四届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