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党的百年奋斗史激励支部砥砺前行

2022-01-21

省复合材料学会秘书处党支部现有4名党员,支部很小。但学会有150多名理事、2000多名会员,全省从事复合材料专业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生产企业都是会员单位,阵地很大。“小支部,大阵地”正是我们的特点。

2021年是党史学习教育年,我们支部充分发挥学会党建执行机构和战斗堡垒作用,紧密对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建工作小组、会员单位,协同一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营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团结凝聚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扛起时代担当。

一、组织支部党员积极投入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定了信念、加强了团结、增强了执行力。

1、制定周密的支部和个人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学习效果。每月集中开展理论学习,采用“人人讲党史”方式,汇报学习成果、交流学习心得。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在党委的学习强国排行榜上,有3名党员进入前10。组织开展多场次到红色教育基地观摩学习,接受红色洗礼。创新开展共学共建活动,与兄弟支部或会员单位联合开展4场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增进交流合作。

2、开展“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增强政治引领力”课题研究。联合省预防医学会等支部,深入开展学会党建研究,研究学会党建当前现状、成效和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调研成果在学会党建研究沙龙进行汇报,30多个支部的参加活动,增强的了做好学会党建工作的信心,提高了工作的自觉性。

3、将学党史的感悟转化为推进学会党组织建设的实际行动,做到党组织全覆盖。利用党史学习和建党百年契机,推动两个力量较弱、开展活动很困难的专委会成立党建工作小组,实现分支机构党建工作小组全覆盖,进一步夯实学会党建工作基础。

二、积极推动学会范围内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思想引领、增强凝聚力。

1. 在理事会层面开展党史学习宣讲活动。

连续多年在理事会上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政治理论宣讲,今年理事会,组织全体理事和与会代表赴泰州白马海军诞生地记念馆参观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贯穿到理事会活动中。组织南玻院等会员单位,参观“众心向党自力自强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等。通过理事群和会讯等平台,及时宣传党和政府的声音,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征文活动,宣传学会成员贯彻党的方针的典型事例,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会的各个方面。

2. 推动党建工作小组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心得交流。

5•30科技工作者日,与南玻院创新中心开展“学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激励创新勇气”共建活动。学会所有专委会党建小组都参加,玻纤院张书记上党课,许多支部发言交流,宋校长、李政部长出席讲话。12月18日,联合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和学院结构复合材料科研团队党支部等5个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签订共建协议,加强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南工大芮书记和李政部长参加。芮书记讲话,勉励我们是“小支部、大能量”要再接再励组织好党史学习交流,促进学术和产业融合,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抓住理事大会时机,组织召开党建小组学习交流会,学习科技社团党委关于学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建工作小组的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交流各个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体会和经验,每位党建工作组长谈认识、谈工作,探讨克服困难发挥作用的办法,成效良好。

三、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提高服务科技工作者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

1、勤跑勤联勤沟通,贴紧技术前沿和企业需求,精准组织报告,学术交流活动越开越红火。

在苏州赛力斯召开的碳化硅结构陶瓷技术研讨会受到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北京和沈阳的航空航天研发部门派员参加;召开碳纤维拉挤复合材料论坛,发表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系列报告,促进风电发展;新组建了热塑性复合材料专委会,促成项目合作,发表专题报道,“借助学会平台资源会员单位走动忙”。

2、将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壮大学会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青年科技人员是科技战线最活跃、最具备创造力的群体。及时组建青年工作委员会,开讲学术报告,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学党史、跟党走、开启新征程”的活动,走进淮安周总理故居,参观周总理革命生平展览,坚定青年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自强自立、建功立业的决心。

3、加强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深度合作,提高对接效率,促进产学研结合,为产业升级办实事。

组织新材料服务队2批次赴海陵区为企业服务,三家企业和专家教授结队签约攻关,推动一位南航年青教授勇揭企业攻关难题招贤榜。开拓镇江新区服务,成功组织企业和专家教授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和发展难题。积极参加南通经开区组织的活动,筹备南通对接会。

在科技社团党委和理事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力、学会的组织力、会员的凝聚力。2022年,要坚持把政治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用好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宣传二十大、贯彻二十大。

省复合材料学会秘书处党支部书记  王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