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省科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1-26

根据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要求,1月24日,省科协组织召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薛劲松,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锐到会指导。省科协全体党组成员、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省科协党组把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检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环节,专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统一思想认识,专题学习文件精神,全面征求省级学会、高校科协、市县科协、机关部门、直属单位意见建议,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孙春雷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集体研究修改,党组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查找不足,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党组首先集体学习中纪委、中组部等印发的《关于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通知》。随后,孙春雷代表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党组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紧扣会议主题,聚焦工作重点,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逐项对照、逐条查找、逐个梳理,严格查摆、深入剖析、深挖根源,体现了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也都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薛劲松对省科协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给予肯定并作点评讲话,他认为,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积极充分,对照检查深刻到位,开展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具体可行,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打下了基础。省科协党组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决负起责任、扛起担当,扎扎实实抓好问题整改,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开创新局的强大动能。

孙春雷在表态发言中强调,一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历史认知、坚定历史自信、强化历史担当,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引导科技工作者强化使命担当,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以高水平创新人才支撑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始终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要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狠抓突出问题,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确保整改见成效、有亮点。党组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坚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在务实、做实、求实上下功夫, 带头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担当作为,带头严以律己,严格做好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用心用情谋划全年工作,按照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人民至上,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统筹谋划全年工作,确保科协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努力开创2022年工作新局面。以科技人才服务为根本,在着力提升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能力上取得新进展;以“科创江苏”建设为动力,在着力提升创新驱动战略支撑能力上取得新进展;以“科普江苏”建设为核心,在着力提升科普服务产品供给能力上取得新进展;以“智汇江苏”建设为抓手,在着力提升资政建言创新服务能力上取得新进展;以“海智江苏”建设为纽带,在着力提升海外高端人才凝聚能力上取得新进展;以加强自身建设为保障,在着力提升科协组织综合服务能力上取得进展。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省科协机关部室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作者:冯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