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栏首页 学用新思想 学习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史惠萍:以光连接世界

2022-02-28

1_1261_1645_2606_2546.jpg

   光纤是5G、数据中心、智能制造的核心基础材料,对于通信行业是不可或缺的产品,光纤光缆的每一代创新升级都会给通信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史惠萍就是一位在光通信领域辛勤耕耘数十载的领跑者,以光连接世界一直是她的梦想。

让光纤接入千家万户

1998年,史惠萍博士毕业后,加入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光纤光缆部从事研发工作,与光通信行业结下不解之缘。“研究院的科研经历是我汲取知识的阶段,这让我对行业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我也逐渐蜕变为一名真正的科研工作者。”史惠萍笑着说。

研究院改制后,史惠萍在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继续从事光纤光缆技术的研发工作。因为有了经验的积累与沉淀,工作仅3年,史惠萍就和同事们开始研究用于FTTX(光纤接入)的光纤光缆技术,并主持开发光纤入户的关键技术。当时,这项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国内对于该领域的研究几乎一片空白,没有经验可循。“既然没有先例,那我就做从0到1的开拓者。”史惠萍这样想。然而国内材料资源不足、研发设备不支持……在未知领域探索的每一步都尤为艰难。但史惠萍始终没有放弃,她先后设计了多版光纤样品,每一版都会送到全国各大检测机构反复测验,再根据结果不断优化光纤的性能与品质。

经过多年的努力,史惠萍和同事们一举攻破了FTTH(光纤到户)系列光纤光缆的设计、制造和工艺难点,并掌握了入户光纤光缆的核心技术,拥有了19项专利产品,突破了光纤入户的多个难题。史惠萍还先后主持开发了多个新型光缆产品并广泛应用于网络运营中,累计取得近亿元的经济效益。

在不断研发与实践的过程中,史惠萍对光通信行业的各项技术标准都了如指掌。为了推动行业发展与产品升级,她在研发光纤光缆项目的同时,主持参与编制了20余项国家标准和通信行业标准,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话语权。由于技术水平位于行业前列,史惠萍被工信部聘为国际电信联盟ITU-TSG15中国专家组成员,成为通信行业标准名副其实的“出品人”。

从研发先锋到团队指挥官

在光通信行业深耕多年,史惠萍始终认为对于高科技企业而言,国际化视野格外重要。亨通光电制定了“5-5-5”国际化发展战略,以“50%的线缆产品销往海外,50%的资本为国际化资本,50%的人才为国际化人才”为发展目标。这与史惠萍的工作理念、职业规划十分契合,于是她决定加入亨通光电开启全新征程。

一到亨通光电,史惠萍便担任总工程师职务。担任总工职务以来,史惠萍一刻都没闲着,白天管理研发团队统筹全局,夜晚阅读专业文献和管理学书籍补足知识。此外,她还积极参与行业内部的研讨会,一年来行业内大大小小的研讨会几乎从不缺席。史惠萍说:“与业内专家互相学习、研讨交流,能保证自己的知识体系始终保持更新,为团队和公司指明前进方向。”

纵观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使用一代、部署一代、研发一代是不变的规律,光通信作为承载整个无线通信最重要的基础设施,研发工作需要更超前。“光通信是变化速度非常快的高科技行业,技术从原来10年升级一代到现在5年升级一代,未来可能还会以更快的速度更新,因此我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史惠萍说。在负责研发5G光缆项目的同时,史惠萍已经在学习下一代通信方面的相关技术知识,还涉猎芯片技术、人工智能、资本市场等领域,不断突破研发技术人员的边界,打开视野,扩展知识面,寻找适合亨通光电的未来发展道路。

脚步不歇,逐梦6G

目前,中国5G发展已取得领先优势,累计建成的5G基站、5G手机终端用户连接数、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数量都位列全球首位,国家也在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时提出“加大5G网络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的要求。

作为5G光纤光缆项目的负责人,史惠萍对行业早已有了清晰的认知,“对于5G应用的方向,国家已经越来越明确了,5G将要和工业互联网结合起来,用新技术来赋能行业发展。”在积极研发和布局5G项目的同时,她将目光聚焦于6G技术上。2018年,史惠萍已经带领团队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着手探讨研发下一代通信技术,对“太赫兹”技术的攻关与研究是他们目前的工作重点,未来他们将共同攻克各项技术瓶颈,继续为光通信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相信未来中国的光通信技术将继续引领世界发展的潮流,我也将始终为之努力。”史惠萍自豪地说。

亨通光电的相关项目先后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通信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由于史惠萍在科技创新中的突出贡献,湖北省武汉市、江苏省苏州市分别授予她“三八红旗手”称号。她在接受表彰后说:“荣誉都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我将尽己所能帮助身边的姐妹,并从其他优秀女性身上汲取营养。”

史惠萍将党和政府授予的荣誉深深铭记在心。未来,她将以全新的创新理念、全面的知识储备、全速的发展激情,坚定地走在光通信行业发展的前列。 汤思奇